此一番,已足矣。

【楼诚】白月光【北平无战事×伪装者】06

*b站视频白月光的配文,有授权*

*此文叙述明楼和方孟韦的故事*

*特此说明,明楼一直爱的都是阿诚,楼诚不拆*

*隔了很久不写终于找到感觉了*




06

 



方孟韦打开会议室的门,淡淡的阳光洒在桌子上,明楼就这样微靠这椅背。会议室的右边放着一扇屏风,把阳光隔开,光斑顺着缝隙溜到明楼的脸上、身上、手上,手上夹着烟,细小的火光燃了一半,烟灰堆叠在一起。

 

他就这样一动不动,烟雾升腾,空气中微弱的颗粒在光斑中旋转,烟雾混在一起将他的神色笼在后面,他们隔得太远了,什么都看不清。

 

方孟韦轻咳一声,明楼微动了下,烟灰徒然抖落,那火光显现出来,光斑换了个位置。

 

“方先生。”他喊来自己的名字,方孟韦上前,手里的围巾叠好,边缘处有着线头,现在蹭着手指,细密的紧张感,连带着一夜的怀疑递到明楼面前。

 

“明长官,谢谢。”他想不到更好的开头,话语背后是想直接把纸条的问题说出来。但他的理智制止了他,且不说昨晚莫名其妙出现的纸条,就是明楼的态度也让他捉摸不透。

 

围巾被摆到桌子上,明楼熄了烟顺带把烟灰缸往后挪挪,手心盖住围巾,他的袖子落在烟灰缸旁。方孟韦的指尖还未离开围巾,骨节修长,指甲剪得干净。两个人连手也如此相似。

 

他还未曾说什么,叩门的声音就将他的神思唤了过去。门口站着明楼的秘书,也许是,方孟韦想。他匆匆进来,放了报告简单说了几句就准备离开。撇到方孟韦的时候,眼神有一瞬间的惊讶,闪烁着避开方孟韦探究的眼神,转身时仿佛绷紧了身子。

 

明楼认真的看起了报告,方孟韦寻了原来的位子静坐着。后脑勺吊着一根筋,太阳穴处轻微的跳动,方孟韦用手扶了下,皮肤上有着微微的热度。他昨夜未曾睡着,纸条上的字总是浮现在眼前,迷迷糊糊到凌晨才打了会盹。

 

越是这样想着,太阳穴处更加灼热了。方孟韦不住的那手去蹭那块地方,手指冰冷,触碰到的感觉让他意识到自己还是清醒的。

 

“方先生,是我怠慢了,今日事出意外,会议取消了。”明楼已经翻完报告,看到方孟韦的一瞬间还有些惊讶,这么久都没有出声,他本以为方孟韦已经离开了。

 

他还想着灼热的感觉,一下听到明楼的声音还有些没反应过来。待得明白他的意思,心底腾地升起一股无名火,“明长官,我不是76号的人。我知道你们是如此想我的,想着我不过是蒋委员派过来的一个小兵,根本不用放在心上。但也不用对着我做这些小动作,我只是来交流,那就拿出要让我交流的东西来,也好早点打发我走。”

 

话落后,方孟韦才懊恼起来,他的性子又急躁了些,昨夜的事还一直困扰着他,现在头部传来的昏沉感让他一时管不住自己,明楼倒是面色如常,拿了围巾起身离开,悠悠向他说了句,“跟我来。”

 

明楼的办公室与昨日不同,窗帘全部都拉开了,敞亮敞亮的。方孟韦立在门口,明楼径直去了书桌旁,在一大叠的文件里抽出一部分,啪的一声放在桌子上。“76号的交易文件,方先生不是要交流吗?现在就可以开始,我就呆在这里,你要是觉得那里不对大可问我。”

 

明楼这番话说的直接,方孟韦接过文件,随意翻了翻,不用细看他也知道这些都已经整理过了,根本找不到有用的东西,然而刚刚的混话他也没法一笔带过,硬着头皮在明楼面前一页页翻。

 

注意力却不在资料上,他的眼神微微往上瞄,桌子左侧堆着好几叠文件,都是牛皮纸。忽然少了一个,知道是明楼开始批改了,他又急着收回眼神堪堪撞到了袋子。眼神就此停住,这个袋子是余美斋的,陈叔曾经提过明楼每日都要买余美斋的如意糕。

 

袋子立在一旁,看这重量里面还有着糕点。今日早晨是陈叔来接的他,这糕点应该是昨日的。对面传来一声咳嗽,方孟韦抬头,见得明楼低头看着公文,左手握成拳挡在嘴边,微微咳嗽了两声。

 

思绪忽然就想到昨夜的纸条,明楼可信。他那是心有漏跳一拍,细细的喜悦爬上心头来,可是一瞬间又被浇灭。纸条出现的时机太过凑巧了,若这只是76号设的一个局呢,即使明楼正如上头所说,他又是哪方呢?军统?中统?

 

“方先生,交易可有问题?”明楼见他呆呆的看着自己,出声问道。

 

方孟韦阖上文件,“明先生,”他顿了顿,换了称呼,明楼放在手中的笔,身体往后靠去。“我临来前,曾有幸见过戴局长一面。”

 

“军统的戴局长?”明楼轻声问出来,他的双手交叠放在膝盖上,“周先生和他私交不错,我也曾经见过。”方孟韦的眼神闪了闪,“他提过明先生,说您是个思虑周全的人。”

 

阳光大面积的照过来,他的中间隔着办公桌,逆着光什么都看不清,光辉还在延伸渐渐被后方的黑暗吞噬。

 

片刻后,明楼出声,“承蒙戴局长夸奖。”方孟韦无法从他的话语中试探出什么来,“这份文件,明先生不介意。”

 

“不介意。”这份资料时由秘书处整理出来的,一点漏洞都不会有。明楼清楚,没有漏洞就是最大的漏洞,方孟韦根本不会去追究里面的内容,可一旦对上走私路线,就可以查到76号的进出交易时间与地点。

 

似乎没有了可以待下去的话题,方孟韦起身,电话铃突兀的响起来。明楼接了电话,只会了他一句自便就离了办公室,看起来是很急的事情。办公室里只剩了他一个人。

 

方孟韦又看到了余美斋的袋子,他知道这是个好机会。他的办公桌有好几个柜子,最下方的柜子上挂着把锁,锁边处生了锈,应该是坏了很久了。他轻轻取掉锁,黄色的锈迹留了颜色在手上。

 

柜子里已经被塞满了,都是余美斋的袋子。叠成好几个小方块挤在一角,一排排挤过去填满了空间。他数不清有多少,他阖上柜子,打开上面的,仍旧一样,不死心的接着打开其他的,除了中间的小柜子,其他都是如此。

 

这满满的柜子里有多少个袋子就有多少天,明楼把每天的日子都塞在这一方小小的书桌里,把所有对阿诚的思念都藏进袋子里,渐渐就汇聚起来,仿佛阿诚永远都陪在他的身边。

 

至于这些,方孟韦不知道。

 

他觉得自己的脑子昏昏沉沉的,在书桌前蹲久了猛然站起来的时候,一股气血往上涌。身子不自觉的抖了抖,背后一阵阵发汗,他好像听到明楼的脚步声了,好像又没有,他试图撑住桌子一角,却扑了个空,直直的往后倒去。

 





——TBC——


评论(17)
热度(19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疏山问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