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一番,已足矣。

【蔺靖】明珠山河歌【少年相遇 书斋日常】 壹

*毫无逻辑的脑洞,起源于我听了河图的《明珠山河歌》*

*不要问年龄差,萧景琰比阁主小一岁*

*更新随缘,长短遂心*





滁州内城热闹,现下是春寒交替,昨儿个受了雨露洗礼,城门口的路汪成了一个个小坑。忽的溅起一片黄水,尽数落在白衣上,啧的一声伴随着脚步,蔺晨把衣摆掀了一角,眼看水渍在上头留下印记,方才叹了口气。

匆匆转身撞到了身后的小书童,蔺晨的扇子跳出了衣带落了下去,书童手忙脚乱的试图抓住扇子,然则反应过慢,蔺晨闭了眼听得啪的一下,叹气声更重了。书童嗫嚅的喊了一句,“少爷。”蔺晨一只手搭上书童肩膀,“今日,没法上课了。”这话里带着几分无奈,更多的是心里涌出来的喜悦。

意识到自己少爷逃课的心思,书童慌得想起老爷的交代,“少爷啊,老爷说你这次不能再逃课了,书斋里的徐先生跑了五趟琅琊阁,扯着嗓子在门口骂,排比骈骖,气势非凡,听得老爷捂住了耳朵,就差打你一顿了。少爷...唉...少爷你别跑啊。”他这书童万般都好,就这一样,唠叨,叨的蔺晨耳朵生茧。

徐先生真是庸俗,他不过是逃课,口口讨伐像骆宾王一样。委屈的蔺晨更不愿去了,他脚下生风起了势往树上走,他的轻功学的很好,琅琊阁囊尽天下绝学,兰台里装满了童年时光,卷轴里光怪陆离、绘声绘色引得他沉浸下去,待他长到十七岁,老阁主徒然意识到蔺晨将要及冠,是该拉出去溜溜了。于是寻了时机,将他赶到山下的石渠阁,不读完不准回来。

石渠阁还是颇有薄名的,蔺晨自小未受拘束,刚到书斋的时候极不适应。寻了办法溜回去,最后都被老父亲扯着耳朵送回来了。他只能躲到山间野林,唉,他一代翩翩少年郎却如同野人四处游走,父亲真是好狠的心呐!

鹅卵石上滑过细密的水,是山间清泉顺势而下。蔺晨蹲在泉边,仰着头欣赏天空,此处是个天然屏障,天空在里头显得圆圆的一块,往前看点,就陡然卸了边,开阔出去,像蔺晨的心。忽然有了影,红黑色的皮裘,领子上一圈浓浓的毛重重的荡在肩膀处,隔了一声的马蹄响,哒哒的近了。

原是有个人骑着马,背对着蔺晨。他起了身,那人还在马上轻微的晃着身子,仿佛前边是万丈深渊,蔺晨猜他是迷路了,走进了往那喊。“哎——那位公子。”那人抖了下,似是被他的一声吓到,的确是有些响了,寂静的山谷里还回荡着。

随着马身回了后,现到眼前来,是桃花扇上点缀了红妆,清泉叮咚声中开了花。蔺晨心里喃喃道美人呐,“这位公子?方才是你喊我?”嗓音低沉,马蹄声又响起来,离得蔺晨越来越近,那红黑皮裘下是云纹白底,宽大袖子里衬了件黑色长袍,在手边叠成一段来。

“冯夷叫住你,遣我来问,可是有公子迷路在这山间。”他生了开玩笑的心思,对面的人直愣愣的反应过来,很是认真的回了句,“多谢。”我还没指路呢,你倒是想道谢了。蔺晨讪讪笑,“兄台要去哪呀?”

“石渠阁,我的挚友告知我此路,似乎并不通。”蔺晨从矮草堆里跳上来,到了石径小道上。

“石渠阁在北,此地在南,你的朋友可是看倒了地图。”原是来滁州求学的,反倒被朋友摆了一道。“你叫什么?是来求学的?”那人听得问题犹豫了下,“萧景琰,我和石渠阁里的徐先生约好了时辰,怕是赶不上了。”

“你姓萧?”萧乃国姓,蔺晨懂了对方脸上的难色,看着他一身行囊,身姿英挺,没有皇亲贵戚的嚣张,反倒是股清流。“你这样去拜访徐先生,只怕人家会将你赶出去。”他自顾自带过了刚才的问题。

萧景琰从白衣人的口吻中,知道自己被林殊骗了。惶惶然看了自己衣服一眼,“求公子指点。”

“不用公子公子的叫,我叫蔺晨,蔺相如的蔺,晨光的晨。读书人清高,见不得锦衣华服,我本也要去石渠阁的,你看我穿的多朴素。”蔺晨拂了拂袖,“可惜事出突然,去不了了。这样,我把衣服借你,你也把衣服借我,成人之美,如何?”

他观察着萧景琰的脸色,全神贯注的在想,片刻后,萧景琰开口,“多谢蔺公子成全。”他一句未完,蔺晨已经解了衣带,笑意泛到嘴角,真是个好玩的美人。萧景琰从马上下来,将皮裘搭在鞍上,他微微别开脸,早晨山林间还带着寒气,蔺晨其实是怕冷的,脱得只剩里衣时,抖梭梭的咬着牙,萧景琰虽是皇子,但从小养在祁王身边,练武场的士气刻到骨子里。

他将皮裘裹着蔺晨身上,两个人身子都一僵,“蔺公子先忍忍,衣裳繁复。”感动之余,蔺晨仍觉得皇宫里的人就是排场大,连衣服都层层叠叠的,好在是个美人,也算饱了眼福。

待得两个互换了衣服,萧景琰扯着缰绳翻身而坐,他一身白衣,如松如竹,蔺晨在底下呆呆的看着,“蔺公子,须得我捎你一程吗?”他便回了神,摇摇头。“快去吧,这会儿正是早课,徐先生定是在的。你去晚了,怕是见不到了。”萧景琰再谢了几句,随着扬起的尘土渐渐消失。


蔺晨又回到那泉水边,萧景琰的皮裘还留在身上,淙淙流水,蔺晨可以遥想到徐先生见到萧景琰的样子,心头定是眼珠子都掉了,面上还要正常的应对着。从小他便喜白衣,话本里的少年郎翩翩白衣,仗剑走天涯,是他童年的憧憬。

然而他在萧景琰的身上见到了另一种美,铮铮铁骨里的倔强,裹着几分年少懵懂的意味,迷了他的心。

老阁主破天荒的见到了自家儿子,书童告知了他蔺晨逃学的事,正要下山去找他,没想到自个上门了。身上的衣服倒是好料子,他咳嗽一声,止住蔺晨的脚步,“衣服哪来的?”蔺晨收了脚,“换来的。”等于没回答,老阁主也不问下去,“还知道回来啊,今儿个又逃了?你什么时候才给我省点心。”

“爹,今日在山间静坐,忽然悟道了天地间的根本,当初都是我不懂事,为了弥补您多年来的照顾,我下决心好好求学。从今日起,我便住在那书斋学舍里,日日静读。”蔺晨这番话说的他老泪纵横,只想自己的儿子出息了,喊了童子嘱咐他好好照顾少爷,欢欢喜喜的送蔺晨下山。


石渠阁的门修的宽敞,蔺晨身后跟着的童子抱着几卷棉被,门口守着的人被蔺大公子的派头吓了一跳。蔺晨重新换了把扇子,华贵的衣服和白扇子格格不入,有相熟的人迎上来,“蔺公子,来的正好,刚刚书院里头来了个奇人,穿的和你七八分像。”说着才打量到他,“你今儿个到不太对劲?”蔺晨抖抖袖子,“是不是觉得爷更好看了?”


也不等他回应,直接往里走,大家都已结束了早课,正是休息时间。蔺晨瞧着学舍分配的牌子,问着身边的人,“这个单独一个人的,是新来的?”房间都是两人同住,几排几排的并列着,唯独最后一个空出来,显得孤零零的。“徐先生吩咐空出来的,听说是个大人物,今天还来晚了。”

蔺晨一个抬头,手中扇子抵住名牌,“把东西放到这间房里去。”那就是萧景琰了,蔺晨来了兴趣,打定主意要逗逗他。童子接二连三把物品搬进去,蔺晨挥了挥袖子,潇洒的往里走。这会儿,萧景琰还在徐先生处,他把屋里折腾一遍,占了朝里的一张床,晒着太阳,猜想着萧景琰知道真相后的表情。

徐先生对着面前的人客客气气,心里头却窝着一团火。听说皇家要送人来的时候,自己可是惶恐,对方好生宽慰了他一番,说着皇子性子直,不是爱惹事的。可这刚进门的时候,他还以为是蔺晨那臭小子来了呢。

萧景琰说的都是官话,徐先生也只讲些课程安排,待得全部讲完,便放了萧景琰出去,他哪里会问皇子身上的衣服哪里来的。萧景琰却以为蔺晨真没骗他,一心一意为他好,滁州真是人杰地灵。

他的五经都是兄长手把手教的,那日随意和小殊开着玩笑,说着滁州四面山色,风景优美,被祁王听了去,他曾得一师教导,听闻他后来退了朝堂在滁州教书,便起了送景琰出去看看的心思,他是行动派,想到了就在皇帝面前提了一句,没想到梁帝也同意了。

萧景琰本身是没什么意见的,想着出去看看也好。林殊倒是在一旁唉声叹气,抱怨着以后没人陪他练武了。萧景琰安慰他几句,他倒好,乱说了方向让他迷了路。思及此,已到了学舍前。他数着名牌,自己单独辟了一间出来。

刚进了屋,一股青草味就飘过来,地上散落了几件衣服,白色的款式。耳边传来熟悉的声音,“萧公子,怎么样,徐先生为难你了没?”蔺晨从床上去起来,衣服在阳光里闪着波纹,萧景琰这才发现他四散着头发,一双眼睛微挑,甚是好看。

“多谢蔺公子。”萧景琰拱手道,莫不是我失策了?蔺晨摸了摸鼻子,“客气客气。”遂而想到,徐先生怕早知道萧景琰的身份,即使多轻薄也不见会说什么。看来没逗成功。“蔺公子是我的舍友?”他记得外头的牌子上只有一个,“我今天刚搬进来,以后大家多多照顾啊。”

“自然。”萧景琰应了声,他的东西早已放置在一角,显然蔺晨占了里面的床铺。“我可不是随便说的,我的脾气不好,睡相也不雅,怕扰了你好梦。”萧景琰顿了顿,神色认真,“蔺公子,我一向是头着了枕头就睡,你不用担心。”

蔺晨被他这回答弄得无法接口,若是真的,以后不是没得逗了,唉,对上萧景琰,蔺晨的那些个办法总像摔在棉花上。

他听着萧景琰在旁边整理,又趟回去,想着皇亲不该招惹,可萧景琰的那双眼睛里,闪着光吸引着他,他翻了个身,将脑海中的想法都赶出去,合上眼感受着声音。

天渐渐暗下去,徐先生靠在门廊上,听说蔺晨搬进了学舍,还和大梁的七皇子同一个屋,他叹了口气,突然觉得石渠阁热闹起来。


-TBC-

评论(19)
热度(121)

© 疏山问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