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一番,已足矣。

【蔺靖】明珠山河歌【少年相遇 书斋日常】 贰

*毫无逻辑的脑洞,起源于我听了河图的《明珠山河歌》*

*不要问年龄差,萧景琰比阁主小一岁*

*更新随缘,长短遂心*

贰 溱与洧,方涣涣兮。士与女,方秉蕳兮。


迷蒙中轻微的摇晃,蔺晨的肩膀抖了抖,他翻了个身,轻轻睁开眼来,一股青草味窜上头,迎着萧景琰柔和的脸,彼时轮廓还不突出,灵动的一双鹿眼,穿着薄薄的衣衫盯着他。蔺晨瞬间清醒,却仍装着迷糊的样子,哼哼唧唧起了床。

趁着穿衣服的间隙,蔺晨偷偷打量着萧景琰。他该是很早就起来,换了身干净的长衫,额头出了些汗,晶莹的水珠混着光。现下坐在床铺上,浅浅的喘着气,蔺晨忽而红了脸,先是看到他抖动的喉结,接着晃到手上去,萧景琰有着一双美手,用柔荑形容也是不为过。骨节分明,拂过了额头。

“蔺公子,你的衣服...穿反了。”清亮的声音,萧景琰盯着他的上衣,有些尴尬的指出来。蔺晨收回眼神,避开萧景琰,咳嗽了两声。“你今日起的真早。”他重新穿戴好,回过身凑近萧景琰,见他点点头,又问道,“平素里都是这个时辰吗?”清晨的风还带着凉意,萧景琰复而披了件衣服,青白色云翔符纹外袍,束了一条褐色祥云宽边锦带,衣袖口镶绣着流云滚边,浅浅的看不真切,腰间坠了一块白玉佩,衬出了骨子里的丰神俊朗。

蔺晨看着笑起来,“景琰,你知道今儿个是什么日子吗?”他被这一声唤住,脸色安静的想着问题,蔺晨看了看自己的白布衣衫,扯了把桃花扇搁在腰间。“蔺公子,还望赐教。”萧景琰对他存了满满的客气,让他有些疏离,“你不用叫我公子,叫我蔺晨就好。”他独自往外头走,萧景琰跟上来。学舍里几个学子走过,皆带着一叠香囊,红锦纹绣的袋子。

“暮春元日,阳气清明,祁祁甘雨,膏泽流盈。习习祥风,启滞异生,禽鸟翔逸,卉木滋荣①。”扇子被他摊开轻微的扇着风,“你来的是好时候,今日不用上课。”萧景琰缓了神,“原是上巳节②,匆忙赶来滁州,还未曾缓过来。”蔺晨突地凑到眼前来,自己的身子往后倒了倒,“上巳节须得祓禊畔浴③,我带你去欣赏下滁州风光。”萧景琰才作揖打算谢过,蔺晨已经收了扇子拉着他的手向书院外奔去。

蔺晨的手凉凉的,碰上自己常年暖和的手竟觉得清爽。萧景琰和林殊是好友,但他们从未这样你拉我走,从指间传来一阵酥酥麻麻的感觉,惊得萧景琰忽的抽了手,两人都停了脚步,蔺晨暗道一声不妙,就见着书童苦着脸过来。

“少爷......”书童声音软软蠕蠕的,像是受了极大的委屈。蔺晨一扇子拍在他肩头,“被我爹赶下山了?少做这幅样子,我又不会吃了你。”萧景琰立在一边,手拢在宽大的袖袍里,不断的摩挲着衣角,沁凉的触觉留在指尖。书童看了他一眼,转了态度,“少爷,你看今日上巳节,放我一日假成不成?”蔺晨将手抱于胸前,挑着眉看他,“得,看上哪家姑娘了吧。放你一日假也成,你帮我去取点兰草回来。”说摆,摊开扇子挡住,头凑近书童。

“前些年,我爹不是种了好几株兰草吗?你就帮我去取几根。最好再帮我香薰下。”书童盯了蔺晨一眼,心下有些担心,“少爷,那都是老爷的心肝宝贝,用来沐浴可是太浪费了?”蔺晨忽的收了扇子带起一阵风,“我就不是我爹的心肝了?我是什么人,当得用最好的,快去。”书童被他这一吼,灰溜溜的走了,蔺晨在后头补了句,“ 弄好了去清澜楼找我。”

萧景琰方才上了前,“你让他去拿什么了?”蔺晨见他并不生气,脸上又笑起来,“我让他去熏些兰草,祓禊衅浴需要兰草。不如,我们先去清澜楼等着,那处风光正好,前几日路过时,桃花开了几朵,想来现下已经满树了。”萧景琰手叠在背后,“听你的。”

清澜楼的确如蔺晨说的一样,只是那桃花长得地方十分不同,他们俩先过了一处小山丘,方才看到清澜楼的牌子。蔺晨似是常客了,老板娘长得很美,见蔺晨进门便迎上来,望了眼萧景琰,暗暗夸了两句。

此处是温泉地,桃花就种在边上,现下只有他们两人。“本该是去河边的,可现下都是人,我不愿去凑那热闹,想来景琰也不愿意吧。”萧景琰点了头,便见蔺晨解了衣带,水温暖暖,冒着浅浅的雾气,前头盖着一排竹子,浓郁的青翠色,配着飘落的桃花,当真人间奇景。萧景琰忽而转了身,蔺晨的衣服褪尽,白皙的皮肤有着好看的弧线,再回头时,他已经坐在水里了。

“景琰,你不下来吗?”他的话里带着好听的声调,很是开心。萧景琰将衣服叠好放置一旁,顺手将蔺晨的衣服也叠好,他的衣服虽看着款式简单,用的却是贴软的料子。两人都入了水,在这沉静的时光里,感受着水温,蔺晨闭着眼仰头,额间水珠缓缓滑下来。萧景琰盯着水面,他们隔得不是很近,在平静的水面下,他觉得身子渐渐发起热来。

蔺晨淡淡开了口,“溱与洧,方涣涣兮。士与女,方秉蕳兮④。”幽幽细细的调子,伴着蔺晨清淡的声音,“女曰观乎?士曰既且。且往观乎?洧之外,洵吁且乐。”郁郁冉冉的流在萧景琰心上,空气停滞下来,耳边是缥缈的风吹草木声,树枝摩擦声,一切都显得悠远。“维士与女,伊其相谑,赠之以勺药。溱与洧,浏其清矣。”浅浅的一阵风,拂过两人鼻尖,携了几束桃花瓣,纷纷然落下来,在那空中旋转飘舞,雾气里衬着朦胧的青色,在山水画上抹了淡粉色,渐渐鲜活,成了胭脂红,荡在水面上,粘在唇间。

蔺晨停了声,那片桃花瓣就落在上头,萧景琰微微看了他一眼,如同没有涟漪的水面,他猜着蔺晨是不是睡着了,在这静谧中,睡意顺着雾爬上来。他轻叹一口气,挪了身子,几圈涟漪荡去,将桃花瓣尽数往外吹开。手上带着水,顺着手臂的弧线滴下来,尽量小心翼翼的碰蔺晨的唇,花瓶轻柔的蹭着肌肤。一阵温热从手腕处传来,蔺晨已经伸了手,手腕处瘦瘦骨节磕着手掌,压出弧线——属于萧景琰的弧线,留在掌心成了细密纹路中的一条。两个人都顿了下,萧景琰的手指压上蔺晨的嘴唇,酥麻的触感再度爬上来,像有人拿着羽毛骚着痒,蔺晨忽的放了手,桃花瓣自己滑了下去,惊起涟漪。

一阵尴尬,带着几分甜丝丝的细腻。蔺晨偷偷瞧了眼萧景琰,现下的距离很近,从水面上看不清他的表情。由远及近的脚步声,“少爷,兰草好了。”书童一进来就觉得氛围的奇怪,蔺晨扯了他手里的香囊,催声让他出去。

“你看我们一下把两样都做了,这儿的桃花当真开得好,竟迷了人眼。”蔺晨将兰草洒在水面上,几篇往萧景琰处飘去,环绕在他身边。他轻轻嗯了一声,接着靠在一边。水面上有着浅浅的红,带了几分浓重的笔墨。“我许久都未曾放松了。”萧景琰露出一只手来,故意抖索着手指看那水面上的波纹,“你已经猜到我的身份了吧,回想起来,竟只有小殊一个挚友,出了京华才知外面世界精彩。那些兵书上说的策略,也可以渐渐放下来。”蔺晨安静听他说着,递了兰草到他面前。“香草有驱邪之功,于身体大有裨益,这也是习俗。你且不用担心,朋友是交的,可不是说说就有的。有些人穷尽一生都找不到知己,你已经有小殊了。”萧景琰的眸子带着水雾,蔺晨此刻的轮廓清晰的映在里头,他接了兰草,道了声谢。

两人起了身,换上了原来的衣服。“我猜你的骑射很好,不如我们射雁司蚕⑤一回,往年的上巳节,我都是一个人,以后怕是要热闹许多。”萧景琰将那沾了些水的兰草放进袍内,贴着心脏处,似有悠悠香味。

一路上蔺晨给他讲着滁州风情,随着他的话,自己的心情也好了许多。“蔺公子,你方才唱的可是诗经?”蔺晨微顿了下,“不是说让你叫我名字吗?公子听着多生疏。”萧景琰有些为难,压下嘴唇,“可你比我年长,直呼名字不和礼数。”蔺晨转了转眼珠,握着扇柄凑近,萧景琰这才看清上头的画,“你平素里怎么称呼其他皇子的?”

“年长的称兄长,若是亲近,便唤一声哥哥。”蔺晨嘴角轻勾,一双桃花眼流转着光华,“那你叫声哥哥来听听。”萧景琰马上红了脸,瞥了他一眼,嘴唇翕动,忽的大阔步的往前走去,脚步极快,惹得蔺晨在后头追,“哎哎哎,不是走那边。”

此话暂时揭过,蔺晨看着萧景琰握着弓的手,啧啧称奇,“景琰,你说要是琅琊阁出个天下美人榜,你可得排第一。”萧景琰本是凝神野雁,听得蔺晨的话,嘴角抽动,射偏了方向,箭一头绑着的丝线细细在空中看不见,掉在草地上。“我是男子。”蔺晨斜倚树干,歪着头看他,“哪有什么,你的这双手可比女子都好看。”

“蔺....算了,我有些累了,回学舍吧。”萧景琰面色潮红,怕是刚出了温泉被凉气熏得。“这就走了,我还没带你泛舟呢?”蔺晨本想再说几句,被萧景琰突如其来的喷嚏瞥回去。他扯着萧景琰的肩膀,“唉,受凉了?好好好,我们回去。”他的身子一向很好,今日也不知怎么回事,竟然有些发晕,许是滁州天气还不太适应。

蔺晨送了萧景琰回去,遂不见了人,他自个躺在床上,脑袋昏沉沉不清晰。一合上眼,蔺晨的嘴唇便浮现出来,那抹胭脂红衬得他透明,隐没在浓浓的雾里,像一尊玉琢的雕像,徒而有人拍了他,蔺晨的脸在眼前明晰,他端着青瓷碗,扶了自己起来。“我就说着凉了,来,把药喝了,味道有些奇怪,可药效很强。”萧景琰是不怕吃药的,一口闷了整碗,浓烈的药味泛上来,呛得他咳嗽几声。蔺晨顺着后背轻拍,那安心的节奏像是少时母亲的手,可又不同,蔺晨身上时清淡的草药味,在昏昏沉沉里伴着他,在渐远的神思里给了他安心的力量,多年以后,萧景琰才无比怀念起这草药味来。此刻的他蠕动着嘴唇,细微的声音,喃喃着两个字,蔺晨凑近去,萧景琰唇角的弧度婉转,浅浅念着哥哥,他的唇勾起来,慢慢蔓延开来。

蔺晨哼着曲子出门,学舍宁静异常,回荡着他的曲词,“士与女,殷其盈矣。女曰观乎?士曰既且。且往观乎?洧之外,洵吁且乐。维士与女,伊其将谑,赠之以勺药。”



①出自《太康六年三月三日后园会》。

②上巳节,俗称三月三,汉民族传统节日,该节日在汉代以前定为三月上旬的巳日,后来固定在夏历三月初三。传统的上巳节在农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,也是祓禊的日子,即春浴日。

③祓禊:指去灾病,上古女巫给去晦,唐宋时流行泡温泉,以前是在水边河边沐浴,用兰草洗身,用柳枝沾花瓣水点头身的仪式,为去灾祝福之意。畔浴:沐浴,上古人们去河边水边,唐宋时流行泡温泉尤其露天温泉池,以春水洗涤污垢,认为这样作可以除去整个冬天所积存的病害,在新的一年里清洁免疫,吉祥如意。

④出自《诗 郑风 溱洧》,上巳节其实类同与七夕,此诗为爱情诗,主要讲青山碧水、红桃绿柳、明媚的阳光、衣着光鲜的可人儿、光洁滑嫩的脸庞、欢喜怦然的心、或粉或白的芍药花、嬉戏追逐的身影——三月三,原初的自然的大胆的爱恋,在山水间流淌开来,让人心醉。

⑤上巳节期间还进行一种弋射活动,即利用一种带丝线的箭射击野雁,射中后即索丝而取雁。这种雁与其说是猎物,莫如说是送礼的最好赠品。南方劳动妇女则开始育蚕,采桑喂蚕。

-TBC-

评论(4)
热度(89)

© 疏山问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