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一番,已足矣。

【楼诚】白月光 【北平无战事×伪装者】22

*b站视频白月光的配文,有授权*

*此文叙述明楼和方孟韦的故事*

*特此说明,明楼一直爱的都是阿诚,楼诚不拆*







22





东方的一抹鱼肚白,是雪原上的花,衬着暖融融的叶子,明楼在这花香里起了身。他一觉睡了很久,仿佛过了四季,春有百花秋有叶,夏有凉风冬有雪,本是他最期待的日子,少了枕边人,一切都索然无味。



院中的网球场布了灰,唯有角落的椅子还是浅白色,他的根嵌在泥土里,明楼靠上去,盯着空荡处发呆。日本投降后,他的日子忽而的闲下来,市政府里的事情不多,前程过往都趁着间隙全都浮上来,像一页页翻开的书籍,仔细读起时还能看到上头的笔记。



隔了很远的敲门声,在长长路上化为虚无。方孟韦头抵着门口,目光落在脚上,撇到衣服,他似乎换了一个人,里头藏着小心翼翼的感情。衣角翻飞下,笼着淡淡的灰影,心脏突突的跳,随着开门的人缓下来。他还未做出反应,头已经磕到明楼的肩膀上,撞得对方措手不及,往后退了几步又紧紧抱住。



方孟韦的肩膀被抓的生疼,然而他不敢抬头去看,怕同样一张脸又将对方的理智拉回来。明楼的眼睛沾染了红色,从眼底泛起的眷恋冲昏头脑,他瞥到方孟韦的眼睛,是一双多年前的害怕,闪动的幢幢光芒引的他握住,终是将他圈住。明楼闭上了眼,扇子般的睫毛微弱的颤动着,是蜻蜓的翅膀,马上就落下泪来,青珍珠一样的味道,沾到嘴唇上竟成了千日醉,得以缓解百年忧愁,也只有一瞬,方孟韦的手覆上他宽厚的后背,自己在对方面前变得很小很小,心里的药瓶破了,酸甜苦辣都入口,他被折腾的要死,却只挑了那少许的甜安慰自己。



片刻后,明楼终于放了手,他转身的步子踉跄,喃喃的声音混着凄凉,他让方孟韦进来。两个人都坐在沙发上,方孟韦绷紧的背如松如竹,他听着明楼的声音。“自阿诚离开后,上海似乎变了样子,我再也感受不到春日的温暖,夏日的热烈,耳边只有秋冬的萧条。”又是这样遥远的目光,方孟韦猜,在这目光里他是否能看到彼岸的阿诚,“我能感觉他孤立在一旁,我的回忆里,可我望不见未来,那里是空白的,孤独的可怕。直到我遇见你,”目光落在方孟韦的脸上,阿诚站在他身后,“想念他成了一种不死的欲望。”



方孟韦的手捏着一角,皱巴巴的蹭着掌心,“那就让这欲望燃下去,永远不要剪灯芯。”明楼的笑意露出来,“孟韦...”隔了几个春秋,他又叫起了自己的名字。“我藏了很多秘密,只为安全渡过剩下的日子,然后你闯进来,我的心还活着,却要忍受死亡,死亡成了苦难。”方孟韦的声音带着压抑的火,“我本意要一场平淡的经历,是你...你把那扇门打开了,我、你、甚至还有阿诚,都是一桩悲剧,你所谓的深情酿成的惨淡悲剧。平时骗我骗自己,当真以为骗的很好嘛?...而你,现在却要把我推开...”他的身子不可抑止的颤抖,强烈的悲痛是刀,一下下割在明楼心上,被雪掩盖的愧疚跟着血液冲到脑海里,最后竟只能化成一句,对不起。



那风里潜藏的对不起,击溃了方孟韦的感情线,毫无防备的跌落下去,沉沉重重,人成了荒原上的一首诗,有人念着简单的句子,却停在中间,发狠的剃着心脏,他呜咽的蹲在枯草中,只有一个人的脚印,如此清晰到了身边,然后草原上开满了大片大片的花,摇曳着浓重的色彩。他知道他赌赢了,可胜利的方式从不光彩,半只脚都踏进沼泽里,只能放任沉下去。



明楼递了手帕给他,银丝的滚边,“擦擦吧。二楼有间空房,你匆忙间许是没有寻到住处。”方孟韦扯着手帕,眼泪是夜晚浓雾中的清辉,透着希望,可那些悲伤藏在云后面。明楼看似打开了门,可是他的灵魂永远的死在了外面。两人都捧着一点的侥幸,在阳光下折着五彩的纹路,从不敢轻易触碰,荒废着人生。



方孟韦兀自上了楼,两人都需要寂静的空间,可以想到很遥远,看的很清楚。明公馆长久都是一个人,在深处蒙着的潮湿被方孟韦翻出来。二楼后头的房间陌生味道丛生,他脱了外套搁在床头,环顾着小小的房间,书桌上的台灯已经缺了角,灯泡烧了丝,然而没有灰尘,这一刻,他明白自己走错了房间。因那抽屉里放了照片,他不曾见过的明楼,他的家人,还有阿诚。



照片泛了黄,却是清冽的戳中心房,他不忍再探究,将照片放回抽屉,他听到咯噔一声,抽屉处脱了一截,有东西卡在里头——一本日记,贴在暗格里,房间里唯一覆了灰的物品,明楼一定从未发现过。指尖触摸着封皮,仿佛嗅到阿诚的气息,摊开了他的心事。



他从中知道了阿诚在每个清晨黑夜都恐惧孤独冷淡,这种情绪传染给他,可阿诚,他会抱抱明楼,在这温暖里放下一切。方孟韦羡慕起阿诚来,羡慕他的童年、羡慕他的爱情、羡慕他的死亡,尽数带走了明楼的生与死。在黑樾樾的夜里,不止一次的翻出念头——如果我成了旧黄历上的最后一页,能不能化成他心头的朱砂痣,一点点也好,能被他记住就好。



叮铃铃的电话声,明楼耳朵贴近,汪岳安的声音不真切,音调都被压低了一个度,“我把他交给你了...他也有血有肉,也会害怕遭受痛苦,盼望着你能给他一点点空间,哪怕是一段关系也好。自从遇到你后,他的笑里也带着秋意,如今的日子,眨眼的时间就是天寒地冻,人头落地,他只有一条命...替我照顾好他。”电话那头无言的沉默,汪岳安以为他已经挂了,直到那微弱的咯噔声传来,他才明白世界凝固了一角。



明楼这一辈子,刀尖里淌过来、油火里滚过去,遇到过各色人、看过各色风景,唯独遇到了两个人,一个是他漫漫归路上的白月光,浅浅的暖着心,另一个成了悠悠岁月里伤疤,永远滴着血,愈合不了。





——TBC——


所有地址:

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 08 09 10 11 12 13 14 15 16 17 18 19

20 21 22 23 24 25  26 27 28 29 30


评论(13)
热度(13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疏山问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