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一番,已足矣。

【楼诚】山河旧事 卷三 岁岁长相见 12

突然发现剧情有点多,暂时不见面了。


时间跨度大,开篇1940至1993年


卷三 岁岁长相见


山河旧事文章列表


章十二 朝衣东市

 

北京冬季冷,明媚跟同学出去玩了一天,回来半夜发起高烧。明诚请了假陪她,胡小姐也来帮忙。四合院门口堆雪,明诚拖了椅子给胡小姐,用笤帚简单扫了扫。

 

住久也就习惯天气变化无常。胡小姐将椅背靠门,明诚则站于门旁。屋内明媚睡熟,捂着被子皱眉。她年岁渐长,明诚不大约束,昨个有些玩疯就贪凉。她心里唉声叹气,鼻塞的难受,仰头大口呼吸。

 

胡小姐合手,“折腾一晚上,不去睡会?”明诚心思在里头,回答的漫不经心,“连轴转习惯了,现在日头正好。难得几丝暖意,晒会儿也好。”

 

“明媚说你出差,刚回来就赶上孩子发热。”胡小姐闲谈,她住的离明诚近。明媚初来乍到时并无多少朋友,时常去胡小姐家串门。

 

明诚原本雇了个佣人,但明媚到十三四岁就能照顾自己。不太愿意家里还有人,好说歹说劝他辞退。现下他又起念头,中财委工作繁重,出差就是十天半个月。明媚哼唧起身,踩着拖鞋蹭过来,“爸。”

 

她穿简单里衣,明诚去扶她,胡小姐也站起来。“你还没好呢,别站在风口。”明诚拍拍她的手背,挽着手把她带回屋。明媚脸色本就腴白,生病就干寥寥惨白一片。胡小姐没跟进去,“明诚,我不打扰了。等有空再来。”

 

明诚忙应他。胡小姐知他无暇分心,不求强。约莫呆一会就扬长走了。

 

明媚躺在床上也不安分,被窝温热,棉被重压在身上。她最怕热,翻来覆去动。“爸,太热了。”明诚攒眉道:“等出了汗,烧就退了。”明媚扯着他的手,眨巴眼睛,还是睡不着。“爸,你这次出差回来,还走么?”

 

“暂时不走。”明诚轻拍她的手,对上明媚机灵的眼睛。“小丫头,动什么心思呢?”明媚侧身,笑意盈盈,脸色也好些。“学校停课了一段时间,同学都说城内情势不对。”她瞄一眼明诚,绕着他手指玩。

 

明诚虚浮的笑,揉揉明媚的头,“这不是你们考虑的。”明媚掉过身去,“那我睡了。”她调子撒娇,明诚拿她没办法,“国内一向都如此。学校没受影响就好,国家正在发展,你只管学习就好。”话拿来安慰,心里没底。

 

明诚出差回来,单位内人人自危。他前脚刚走,熟习的下属就被撤职。他向上级要了报告,调查下来是反右。不免呲笑,日久见人心。这个下属为人老实,工作能力也强。肃反时的遗留还在,隐隐约约更严重。

 

明媚睡沉沉,他捏好被角带上门。大白天还点着一盏灯,怕明媚一觉到晚上,起夜无灯磕绊住。屋外亮堂,四方桌上叠着报告,堆积如山,硬着头皮上。多数零碎,明诚分门别类,唯独最后一封是牛皮档案袋。

 

中午阳光正足,窗户纸快透明。明诚犹豫再三抽了资料——人事,刚空的职位就有人顶上。他踌躇仔细看两眼,姓氏耀眼,保家保底。年级不大,明诚头疼。于他是烫手山芋,部门每天连轴转的事,这样的小祖宗就得供着。

 

何况如今的形势,经济发展阻力极大。人是真调下来做事的还行,万一兜转就要拣他们的错处,更是不得安宁。里头捎了张照片,看起来眉目清秀。明诚心里安慰,至少不能先入为主。

 

电话来的及时,明诚攒着资料去接。

 

“阿诚啊,明媚怎么样了?”梁仲春鼻音重,许是感冒。

 

明诚扫过资料上的学校,“正睡着呢,等醒就该好了。你呢,听着也感冒了?”

 

“别提。我人在外地,水土不服。苗苗告诉我的事,明媚女孩子娇气。你好好照顾啊。”

 

明诚啼笑皆非,“我女儿当然得照顾周到。你是去办生意?”

 

“刚拉的客户。你别说,出手大方。我一路紧跟,过一会还得请人吃酒。我刚下火车那会,下馆子听了几句,现在形势似乎又不好,你知道怎么回事吗?”

 

“你得待几天?”明诚笑意刚冷,“算了,能晚就晚些。城里是有点草木皆兵,学校还停课了。我出差刚回来,具体还不清楚。”

 

梁仲春连连叹气,“你自个小心。肃反那套我是见过了,要不是当时从上海过来,可有的受。我琢磨这回不太一样。”明诚沉默半晌,梁仲春那问了句,“还在不在?”

 

“你也别顾此失彼,先把生意弄好。”

 

“行,我选的本地馆子,厨师做得好,有一味酱肘子可入味。我回来顺带捎上,你也别想太多。华东局的消息是指望不上,但明楼也给你传了消息。他还是平安的。”梁仲春握着话筒,当年他受不了肃反北上找明诚,手里还有封明楼的信。

 

“梁仲春,”明诚忽而一本正经,“上海其实也还好,是我走的太急。”这是个疙瘩,两人都明白。若非明诚的调动,他应该亲手回信,明楼也能清楚他的事。可命运捉弄,他为了以后四处奔走,生生错过。

 

“我知道你放不下,可人不能钻牛角尖。你忍苦耐劳,和明楼的日子还在后头呢。”梁仲春也不多说,怕勾起明诚难受。“那个郑乐是阿香家的?”

 

明诚一愣,怎么说到郑乐?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明媚没跟你提?”梁仲春作势问,实则笑起来。明诚不中套,“说清楚。”

 

“郑乐来了北京,比明媚大两届。她和我提过,说郑乐不来上学了。好像有些奇怪,托我帮忙问下缘由。”

 

明诚听着皱眉,“你怎么说的?”

 

“我就寥寥带过。明媚问的仔细,说来他们小时候也玩得好,小女孩也到年纪了,阿诚你说...”

 

“别乱说。”明诚制住他,“我先挂了。”他说挂就挂,一分不留给梁仲春。徒留他对着话筒喂几声。

 

郑乐的事明诚知道,他来北京上学,阿香和明诚通过气。明媚偶尔会去找他,那点心思他早就猜到。但内里想的多,这次运动,郑乐父亲是教师,打压的第一种。学是没法上了,照原先的情况,该是被下放。

 

他本以为明媚是随口问讯,原是找藉口探风。明诚不禁笑叹,明媚十七岁,对许多事早不是懵懵懂懂。自己养大的孩子,对人对事都不免思绪重。郑乐比她大三岁,长得清爽,性格不错。但他明白明媚和他不适合,目前的情况明诚也不能让明媚动心。

 

但都不是他说了算。

 

等他坐会去,盯着手里的资料。堪堪意识到人老了,早没年少的冲劲,顾虑增多。屋外云卷云舒,天宇澄清。小木箱里还藏着那封未能回的信,明楼花的心思,遥遥千里拖一封信。

 

明诚长吁,台湾该是好天气吧。

 

 

冬季并不冷,明楼脱了外套摺叠盖在沙发背上。张念之磕在台灯下等他,面容恬静。随手翻着明楼的书,“你最近开始翻译书?”

 

“旧书了,记些笔记。学校的课越排越少,我得找点事打发时间。”明楼稍显疲倦,新开了一盏灯。“你还不回去,孩子不用照顾?”张念之前几年结婚,特地请明楼,陈诚也在席,做戏做的累。

 

“我和家里说过了。”张念之猝而抽纸随意写东西,“许成走了五六年,倒还是没习惯。”她画画,是一直没落下的习惯。许成那时候会接过她画坏的,添进数笔。

 

“有人照顾他也好。许成很聪明,他叔父对他也是不错的,偶尔还能给我来信。”明楼将抽屉里的信给张念之,“我父亲谈起一些事。”

 

明楼本行将休憩,听张念之语气,这才刚切入正题。“和我有关?”他和张念之直来直往,几十年前的伪装快荡然无存。

 

“他们酒桌上提了几句,听着不对劲。”张念之蹭着指甲,“今年陈诚刚走,葬礼上没什么奇怪。但是听父亲说,和毛人凤有关。”张家和陈诚算不上熟,但若是内部决策,张家知晓也可靠。

 

“毛人凤死了九年,陈诚和他有关?”明楼蕴蓄着语气,张念之摇摇头,“家里的事我多不过问,可当时报纸上也谈过,严抓遗漏的通共分子。”毛人凤五六年去世时,头版报纸提了一笔。明楼并未在意,国民党后续没跟进,仿佛石沉大海。

 

此番联系,陈诚和毛人凤交情谈不上,但若是阵营,还需斟酌。张念之折千纸鹤,“你不担心吗?”

 

“真有点晚了,你明天还要上班。趁着路灯亮,先回去吧。”明楼从圈椅起身,给张念之带上外套。“别瞎操心。”若真如她所说,陈诚和毛人凤算计了九年,等他一死,本该烂在土里的事也被挖开。背后若没有人操手,他是不信的。

 

“那我先走。”张念之伸手将千纸鹤塞在他衣服口袋里,露出个头,朝他笑笑,“时过境迁,不该来找你的。”明楼一如往常拍拍她的头。

 

张荩电话打不通,窗外天色郁沉,无星无月。陈诚于明楼不陌生,脑海里翻开十几年前的旧账,重庆时能脱身也借他几分关系。人的思维定式,他被扣过通共的帽子,就永远甩不掉。好不容易风平浪静,竟有人搅浑水。

 

在家坐不住,取了外套去张荩家。他职位高升,房子也搬了。灯火通明,人在家。明楼简单打招呼,张荩刚吃完夜饭,领他去书房就锁上门。

 

“现在又在传名单的事?”明楼开门见山,解开几颗扣子。

 

张荩搁下手边的杯子,“上头再查。有一张名单,明明白白列举三十个名字。保密局直接交付顶层,我四处打听过,有你我。”

 

“我一直是毛人凤心里的疙瘩。只是你,难不成他死时就发现了?”毛人凤死后,草木皆兵的紧。传言他留了份名单,全是重点怀疑人员。

 

“大限已到,他清楚。我只是没想过会和陈诚扯上关系。”张荩绕过桌子,探身至明楼身前,“那里最不禁查,顺着谢之阳的线就能看清。”

 

“其中有蹊跷,台湾打完海战没多久,损失惨重。转移风向是一贯的手段,且不谈眼前,根本没有人手。其次,同你位高权重,决计不会先来。我猜等几天就有人登门寻我。”他虽多年不动心思,但决策起来仍思路清晰。

 

“你看我,成家立业都在台湾。时间越长好似就平凡些,还记得上海的样子吗?”他平淡的盯着明楼,释然而无畏。“我没盼头了,你得想好。”

 

“上海在我脑袋里停了二十五年,还是想回去。”明楼低眉含笑,“我进过复兴社,后来成军统。老师教的也快忘了,正好松松筋骨。”

 

他掏出口袋的眼镜——明诚挑的,一直在身边。明楼捏着手帕檫镜片,珍重的戴上,镜梁虚架,托架影影憧憧。

 

他不免叹道:“真是瘦了。”


评论(20)
热度(13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疏山问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