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一番,已足矣。

【楼诚】捕蛇记 【短篇一发完】

丧病预警,脑洞来源于知乎:被蟒蛇盯上了如何保命


我真的该吃药了!翻译版在后面,前面都是我乱写的!


捕蛇记 一则


文言文版:


江城有一捕蛇者,小字阿诚。此子有奇才,善解蛇。一日,近邻有妇为蛇缠,蛇身自小臂而上,环绕四肢。诚捏其蛇尾,反其道而解,然蛇身有力,复缠。诚急中生智,自蛇身腹面靠近尾部处,扒开鳞片,取探针拨入魄门。霎时,蛇身无力即软,人活。

 

又几日,诚行至金陵,于草丛中见一白蟒。蛇身伤,血流不止。诚心有不忍,救之。养于家,以八珍肴食,乃伤愈。

 

是故三月,夜,风雨大作。有男子至此,敲门而入,曰:在下明楼,能否暂处避雨。诚许,遂进屋。室中烛灭,黑天墨地。忽而白雾缭绕,如梦如醒。楼至身前,四目相对,情动,一番云雨。

 

卯时,东曦既驾。诚觉,视左右,神色大惊。床上乃白蟒,与前之仪。须臾,诚叹曰:吾尝终日打蛇七寸、欺蛇魄门,终为蛇所欺矣。

 

 

 

翻译版:

 

江城有一个捕蛇人,小名叫阿诚。这个人有奇特的才能,他善于解蛇。有一天,附近有位妇女被蛇缠住,蛇从小臂一路往上缠,不一会儿就环绕了四肢。阿诚捏着蛇尾,反方向解开,但是蛇力气很大,重新又缠住。阿诚急中生智,拿出了看家本领。在蛇的腹面靠近尾部处,扒开鳞片,拿了一根针捅入菊花。一瞬间,蛇没有了力气,软了下来,妇女得以解救。

 

又过了几天,阿诚到了金陵城,在草丛中发现一条白蟒,它受了伤,血流不止。阿诚看着有些不忍心,便将它救回家,用山珍海味喂养,伤很快就好了。

 

就这样过了三月,一天夜晚,风雨大作。有一个男子到这里,敲开门,问道:“在下明楼,请问能不能暂借地方避雨。”阿诚同意了,请他进屋。忽然,屋里的蜡烛熄灭,漆黑一团。有白雾缭绕,就像在做梦一样。明楼走到了阿诚身前,两人四目相对,忽觉情动,携手入帐内,一番云雨。

 

隔日早上,阿诚醒来,看身边人,神色十分惊讶,床上竟然是条大白蟒,与之前救的那条一模一样,片刻后,阿诚叹道:“枉我这辈子捅过这么多菊花,最后竟还是栽在一条蛇身上。




评论(77)
热度(3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疏山问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