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一番,已足矣。

【楼诚】白月光 【北平无战事×伪装者】10


*b站视频白月光的配文,有授权*

*此文叙述明楼和方孟韦的故事*

*特此说明,明楼一直爱的都是阿诚,楼诚不拆*

*前文指路: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 08 09



10



有人在细雨迷蒙的码头迎接他,方孟韦甫一下车,没了黄包车帘子的遮挡,水珠密密的攒在衣领上。南方的雨冰冷刺骨,寒气窜进他的身体里。

白衬衫被打湿了一边,卷着袖子晾在一旁,仓库的门张开着,暗夜里野兽的口,深渊处无底的黑,心口上缓慢的脉搏,他跟着这律动开了箱。

用的是新换的铁撬棍,细小的残渣磨着手,把他那手掌心染成黑色,那里头还泛着黄,在蟹壳青的灯光下,与干草堆里的金色遥相呼应。

烟草货物只在上头扑了一层,底下叠的满满的都是黄金。方孟韦的手在抖,线条从弯曲变成笔直,迸的全身骨头酸疼。靠在木板上的棍子越发冰冷,随着撬开的箱子慢慢冷到肌肤里。

仓库钥匙还攥在手里,叮当响的几串,琅琅的敲在耳边,和着外头淅沥沥的雨声,踩着蹒跚脚步的节拍,携了铁门拉上的吱呀,听着竟是古怪歌①的调子,他紧紧贴着门板,一股腥气窜进鼻腔,全身血液都冷了,复而又循环起来,叫嚣着要咳出来。

他还没有长成人就失了家,流离失所贯穿童年,好不容易回到了父亲身边,进了三青团入了党,党章上的一条条还列在琅琅书声里,现在全都溅了墨变成那鲜红色的血,透过一张张白纸,沁到眼睛里来,那不是他的眼睛,是中国四万万同胞的眼睛,是他们的泪。

今夜没有月亮,细雨造了雾,云雾里站了人,墨青色的天压下来,灰色的一片飘扬着,飘到眼前来。

原是明楼手里的伞被风带的往后掉,隔着薄薄一张油纸,伞下是透明的世界,方孟韦原先的信仰也是透明的,被这水珠银烂的伞面一带,成了灰,不知被吹到哪里去了。

没有人声,两人皆不说话,明楼的袖子上沾了大滩水渍,悠悠中汪下来。方孟韦就盯着发呆,心思顺着水滴淌过年少时光,淌过家国大义,汇到海里去。半晌,雨声都小了,明楼转了转伞换了手,方孟韦还愣在原地。

“国民政府曾明文规定过走私一说,运输、携带、邮寄国家禁止或者限制进出境货物;未经海关许可并且未缴纳应纳税款、交验有关许可证件,擅自将保税货物、特定减免税货物以及其他海关监管货物、物品、进境的境外运输工具,在境内销售的皆算做走私行为②。通俗一点说,就是货物和清单不同,被司法机关查出来,就算走私。”明楼微微踏了几步,他忽然伸了手扶上方孟韦的肩,带着他一同往前走。

“拿了盖章文件,明文指令放到蒋介石面前,也只会把这件事归为烟草走私案。自古以来,书籍运土法,糖包运土法,甚至还有死婴运土法③,都是人的私利,这些在76号,军统,中统,还有国民党都是无孔不入。他们不管前线有多少人流着血耗着命,横尸遍野,哀嚎震天,他们只看得到钱,白花花金闪闪的钱。”他们靠着码头,底下是海水滚滚滔天,随着明楼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,那浪花是熊熊的怒火,直竖到天上去。

方孟韦对上明楼的眼神,在暗沉沉的夜晚里,眼中是墨黑透明的,仿佛沾了几分看破人世的意味,“这案子没得查,没法查,何谓还要找我?”

他的声音喃喃,蒙着霜的神色绞的明楼胃里翻腾,“周佛海和戴笠的交情世人皆知,作个面子哪里需要理由。你以为查的是中统军统?”他的话语顿了顿,撇开心头的酸涩感,一语道破,“查的是北平分行,是你父亲。”国民政府的哪笔账不是经过方步亭之手,如今到了父子分家明算账的时候,牺牲的是方家对着垂危党国的信仰。

他的身子往后退,人离开伞,却没有雨,原已经停了,风还在呼啸。霜在风里化了,成水成泪落下来,眼睛里映着淡淡杂灰色,晚间里的浓稠混进来,和着和着笑起来,拉扯着撕裂心脏,到了嘴边泛着苦意,刮的面颊生疼,方孟韦呆了半刻方才开口,心神也稳了些,“那你呢?腐败破落的76号还呆的下去么?”

明楼收了伞,伞骨被握在手里,留了小小的空隙。“鸟飞反故乡兮,狐死必首丘④。我现在很懂这句子。”他没有直面方孟韦的问题,“你仍旧很年轻,”方孟韦回他,从这句子里明白了明楼的意思——他以为的。

“别人都道是心还年轻身体却开始背叛你,我的心已经很老了,恨不得不能跳,可我的身体还运转着,停不下来,也没法停。”

两人开始离开码头,沿着路静静走,“你后悔过吗?恨过吗?”方才的震惊只剩了余温,凉凉的让心头发虚。一个优秀的间谍——明楼在76号卧底的岁月,是他自愿的吗?方孟韦叩问自己,明楼的手拢在袖子里,似乎毫不在意未干的水。

“若还有那个空去恨,倒真好了。”这是一句轻轻的话,很没有分量,却重重压在方孟韦心头,成了一种挣扎的意志,发酵着翻涌。明楼的余光注意着方孟韦,此刻安宁,时间流的如同黄河水,他们在水里游走,像极了刀口上舔血的日子,那时身旁还站着阿诚。

他送方孟韦到家,云已经很重了。他看着方孟韦进去,身影化成夜里的一颗星,泛着白光、很浅的白光。他仍在门口不愿走,幽幽的蚊虫声,伴着一声哐,方孟韦开了门,拉住了明楼的手,衣袖果真还是冷的,像地窖里进了风。“太晚了,在这歇一夜吧。”

夜空中万物都是静的,明楼跟着他进了屋,他把门关的很轻很轻,仿佛外头刚死了人。




①出自一个民间故事,全文是“古古怪,怪怪古,孙子娶祖母。猪羊炕上坐, 六亲锅里煮。 女吃母之肉, 子打父皮鼓。众人来贺喜, 我看真是苦!”细细想还真符合当时的中国。 

②此处用了现在的《海关法》,没能查到民国当时的典籍,暂时借用了。

③几种运土法都来自《中国近代烟毒写真》,有兴趣可以查阅,里面具体记载了步骤。

④出自屈原《九章》:“鸟飞反故乡兮,狐死必丘。”这里用的是狐死首丘,意思是说狐狸如果死在外面,一定把头朝着它的洞穴,比喻暮年思念故乡。

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(21)
热度(15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疏山问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