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一番,已足矣。

【启丽】何处还乡 卷一 万户垂杨里 09

《老九门》×《伪装者》

张启山×于曼丽

曼丽设定是兄长没死

私设如山 更新随缘

坑品保证 胡说八道

开坑一句话 填坑一万年


满脑子都是槽点【快告诉我言情部分糟不糟糕】,好的,明家只好下章出场了。

副八魂如此明显,八爷你还不懂吗!!


《何处还乡》


目录


第九处 烟萝

 

外间恰才下了雨,阶沿湿了大片,像晕开的浅墨。张启山牵着于曼丽,他的每一步划过墨花,脱出清碎的尾巴,于曼丽就如此安全的被他护着。

 

两人忘了打车,徒步走过大马路的灯牌,小贩车缠着绿紫细条,风吹着从于曼丽头顶飘过,飘出五颜六色的雪花片。她仰头望向徽墨天,山水朵朵,留白出无净的光阴。于曼丽停住脚步,突然喊道:“张启山。”张启山回过头,循着也看向天空,耳边听她柔声细语问:“你是真的吗?”他凑上前,双手捧住于曼丽的脸颊,白而冷。“是真的。”然后他笑起来,热气洒到于曼丽鼻尖,她没忍住打了个喷嚏,粲然一笑。

 

“我们走吧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他们手牵手路过一对夫妻,一幢房子——带着精致花园,一所学校,仿佛把一辈子都走完了。然而张启山没放开手,他们撇过华懋饭店镂花吊灯,暖黄的光一盏盏亮起来,于曼丽笑了下,道:“我去看看八爷。”她取过张启山手里拎着的牛皮袋,望着他笑,“跟我一起吗?”张启山遵循身心跟了过去。

 

两间房各占左右,一层楼走到头能见紧闭的雕花门。永安百货办的慈善会是上海目前最吸引人的事,华懋饭店房间紧张,他们能订到两间已是幸运。于曼丽柔和的敲了门,轻轻喊了句:“八爷。”张启山食指扣起用力敲击,道:“老八。”齐铁嘴怒气冲冲拉开门,探出脑袋,嘘声道:“副官还在睡。”于曼丽抱着牛皮纸送进去,道:“给你们打包了东西,我们回来时没打车,可能有些冷了,最好趁热吃。”张启山沉着脸跟进来,房间只点了百褶红落地灯,晕染的昏昏欲睡。

 

齐铁嘴“嗳”了一声,转头又觉哪里不对,问道:“佛爷不高兴啊?”他凑于曼丽近了,被张启山提了提衣领,“去叫副官。”齐铁嘴一阵摸索,拍掉了张启山的手,狠狠道:“不打扰你们。”果然哪里不对。齐铁嘴边嘟囔边推搡下床上的副官,可对方努努嘴,呢喃着“再睡会”。齐铁嘴玩心上来,小虎牙晃晃,捻起围巾角边在张副官脸上磨啊磨,荡呀荡,看不痒醒你。“八爷。”副官揉着惺忪睡眼,嫌弃的把围巾移走,道:“干嘛呢,不让我睡会好觉。”齐铁嘴笑眯眯朝前头看,“吃饭了,错过这顿没下顿。”副官兴致缺缺的应了几句,套上外衣趿到厅前,这才发现阴影下的张启山,赶紧喊道:“佛爷。”

 

“吃吧。我和曼丽先回去,等明天详谈。”张启山顺势搂着于曼丽站起来,齐铁嘴兴兴头头跑到他们前面,城墙似挡住他们。“佛爷,你俩怎么回事呢?”张启山蹙眉,弗开八爷的手,道:“没事。”齐铁嘴仔仔细细瞧了于曼丽,耳朵红,手和佛爷牵着。顿时茅塞顿开,浓弄堆笑道:“恭喜恭喜!嫂子好!”一旁吃饭的副官呛的直咳嗽,放下碗筷就要站起来,于曼丽捶了八爷,道:“净瞎说。”红着脸垂眼走了。张启山责叹道:“就你话多。”他忙不迭也跟过去,齐铁嘴唉声叹气挤到副官身边,“唉,孤家寡人啊。”副官含着饭口齿不清道:“你还有我。”齐铁嘴拍手道:“两个孤家寡人,要不我们凑一对?”张副官差点背过去,“八爷,你饥不择食。”八爷一掌没落下,作势道:“嫐你的。”

 

于曼丽半躺沙发,偶尔望眼浴室的张启山,他们的套房偏大,吊灯是大束花瓣状,洒着细碎的红,碰上浴室窄门苍凉的白,仿佛长圆的卷轴画。张启山身影团团剩模糊的一层膜,她有些扭捏的缩回去,心底鼓鼓跳动。张启山拿着毛巾过来,道:“水温正好,我等你。”他还穿着风衣,额头闷出汗,仍笑着道:“坐了三天火车,你也早点休息。”于曼丽徒然跳起来环住他,极耳道:“谢谢。”马上又跳开跑进了浴室,手指撩过他的耳垂,惹他细密的痒,像是烘烤的暖流全涌上来,他一定是笑开了,不然红木座镜里那张脸又是谁呢。

 

大概是真的累,于曼丽洗完澡就窝到床上,她静静听浴室的水声,哗啦啦有着律动,和紫铜壁钟一样摇晃着,哐哐敲她的耳。她以前听过这样的声音,伴随脚步声踢踏的过来,然而她知道的,也相信的,张启山不是别人。她抱紧被子,努力阖上眼睛。声音到了身侧,张启山指尖触了她略带潮湿的头发,替她关了灯。于曼丽在黑暗里笑了,她说:“睡不着。”张启山倚着沙发道:“先把头发吹干。”于曼丽翻了个身,头朝着沙发,道:“不要。”张启山轻笑道:“会头疼的。”于曼丽嗯哼道:“你的佛爷名号到底怎么来的?”她岔开话题,滑泽的从床上翻下来,黑暗里取毛巾擦头。张启山笑道:“一种搬运术。”稀碎间,于曼丽问道:“到底是怎么搬来的呀?长沙城都说你有移山填土的能力。”于曼丽等了半晌没见回应,自顾道:“我倒是见过牌桌上的“搬运”,都是障眼法。该不会,你家的大佛也......”

 

“这是个秘密。”张启山勾着嘴角,仰面趟在沙发上,空气里有发丝香味,淡淡拂过鼻尖,他又道:“等你嫁给我,就告诉你。”果不其然,于曼丽哼了一声,钻进被窝,小声道:“谁要嫁给你。”张启山压扁的笑着,慢慢道:“你可以不出面的。”他指拍卖会的事,于曼丽泰然道:“我不喜欢欠别人,何况是我放的蛇,总要想办法补救。”张启山皱眉道:“也许白蛇和那伙人没有关系。”于曼丽终于叹了口气,捺到一边道:“我想见你。”她将鸭绒被拉过脸,沉酣呼吸里,她侧身说了句“晚安”。张启山静默许久,悄无声息于她耳边落下一吻,“晚安。”

 

夜月星光,虚笼的雾裹着于曼丽,她断断续续的眨眼,在荒凉土地转来转去,只穿了单薄的里裙。她想大喊,但喉咙沙哑,突然身后腾的热起来,呼吸急促,那种异样又熟悉的感觉,于曼丽紧抓衣角,屏息凝神,浓重呼吸凑到她耳边,这一次,她闭了眼睛,猛然转了头,眼睁睁盯着旁边的“人”。

 

二响环震耳欲聋,张启山快速的开了灯。于曼丽蜷伏于床角,被子掉在白地小花绒毯上,像大朵浪花。张启山坐过去,试探的碰了碰她,“曼丽。”于曼丽激灵颤着肩膀,反身抱住了他。“张启山。”她喊,泪水湿了衣襟。张启山安慰的拍动她的后背,“没事了。”她的睫毛闪动泪珠,嗫嚅道:“我好像...做噩梦了。”她紧了紧睡姿,“但是不记得了。”张启山愁眉不展,探了她的额头,温度正常,但于曼丽怕的狠,张启山曾经听解九讲过,说梦里的事很容易忘记,情绪却如影随形。“经常会梦到吗?”于曼丽摇摇头,“从墓里出来后,只要一梦到,二响环就会响。”张启山伸手摘下她的二响环握在手里,道:“我陪你,别怕。”于曼丽乖顺的点点头,任由张启山帮他盖上被子。二响环冷冰冰的困在张启山手里,细微的震动困扰,看来回去后要让人仔细查查。

 

后半夜张启山没怎么合眼,总疑心曼丽睡得不稳,胳膊僵着也不敢乱动。临近清晨,细小的吆喝于车轮声,咔嚓咔嚓的扰人清梦。张启山打了个呵欠,抬另一只手盖住于曼丽耳朵,半磕着头迷糊睡了。

 

张副官敲了一次门,因着天蒙蒙亮,估摸还在睡,就只拉齐铁嘴去餐厅。他们俩是觉睡得太饱,精力充沛。齐铁嘴塞了包子听副官问道:“佛爷真和于小姐在一起了?”齐铁嘴点头,努力咽下道:“我早就算过了,他们是天作之合。听你说佛爷拜访过于老爷子,那就是过了明面了。”副官舀着粥奇怪道:“可没听佛爷提过,我总觉得于小姐有些奇怪。”齐铁嘴摇头道:“换我才不告诉你。”继而道:“哪里奇怪?”张副官搁下勺子,正色道:“记不记得我们在墓里的时候?”齐铁嘴被勾起了疑问,接口道:“于小姐当时还受了伤。”张副官打了个手势,“可佛爷的兵也受了伤,而且,”他顿了顿,道:“你说过,于小姐消失两三天了。”齐铁嘴喃喃道:“对啊我说过,两三天......”他突然捂住嘴巴,“在墓里没吃没喝,她还有力气?”张副官解释道:“我问过军医,下手不轻。”齐铁嘴后退摆手,道:“嗳,说不定于小姐就是身手好呢,我们也不能无凭无据的,是吧。”张副官道:“我只是有些奇怪,可能想多了吧。”齐铁嘴叹气道:“告诉我干什么,我现在满脑子乱想,完全放心不下。”张副官看他面前见底的碗,“我看你胃口不错。”齐铁嘴抢白道:“吃你的吧。”

 

怀疑的种子是长长的绳索,连着两个人,都忐忑不安的去敲张启山的房门。

 

没反应?

 

齐铁嘴脸贴着门,道:“这个点还在睡?”张副官本想让佛爷好好休息,准备带算命的走,却忘了他是个小麻烦,吭哧就推开了门,失足掉坐在门口。张副官扶额,俯身去掺他,眼光瞥到床上的景象,惊讶的手上脱力,留得齐铁嘴又摔了一次,这下更痛,只嚷嚷道:“副官,你魂出窍啊,哎呦喂,疼死我了。”然后他咬到了自己的舌头,佛爷怒气的喊道:“出去吵。”而他怀里还抱着悠悠转醒的于曼丽。张副官知巧识趣的拖了齐铁嘴走,还顺带捎上了门,口中道:“佛爷你们好好休息。”

 

房内两人大眼瞪小眼,刹那都眉欢眼笑的别过头去。

 

张副官喘着气道:“你没看我眼色啊。”齐铁嘴拍拍小心脏,“谁知道,这才一天他们就...”憋了半天也没说出口,愤而道:“太伤人了。”张副官上下打量他,“伤谁了?”齐铁嘴不满道:“你齐八爷我仙人独行多年,受不了小情侣亲热。”他甩个白眼就要走,背后门“啪嗒”开了,张启山镇静道:“进来。”

 

于曼丽给他们倒了茶,笑着道:“八爷休息的好吗?”齐铁嘴道:“好,特别好。唉,这好饭店就是不一样。”张副官正经道:“佛爷,我之前派人打听的有了结果。”张启山动动手指,示意他继续。

 

“此次拍卖是为慈善捐款,永安百货虽是举办者,但主要是为了一桩喜事。”

 

“郭家哪儿来的适婚姑娘?”于曼丽疑惑道,她其实是认得些人的。

 

张副官道:“不是郭家直系,是郭董事长的侄子,从巴黎回来,家里说了亲事。这位先生远隔重洋,大学里耳濡目染,热衷慈善,才有了这拍卖会。”

 

张启山想了想又问:“能知道宾客名单吗?”张副官为难的摇头,“宴会盛大,保密工作很好,找不到缺口。”他朝于曼丽看了一眼,又闭了嘴。张启山会意的点头,于曼丽发了呆,军校里的职业病泛出来,郭家侄子?莫非他和日本人有什么关系?或者......

 

“饿了吗?”张启山摸了摸她的头,于曼丽抿着唇朝八爷求救,扬着笑道:“八爷,我还不认得餐厅的路,你带我去吧。”她又攥着八爷袖子,小声道:“走啦。”齐铁嘴不明所以的被带了出去,“于小姐,我吃过了。”于曼丽明亮的笑了笑,道:“他们应该有事要谈。”齐铁嘴开了窍,半刻又奇怪,他和佛爷什么交情,自然不用避讳他,“于小姐,可为什么拖我出来啊?”

 

“你好玩。”

 

于曼丽看着空荡手腕,冷了笑。



评论(33)
热度(18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疏山问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